官方房價指標 住宅北跌南漲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最新官方版房價指標出爐!內政部營建署昨發布「2015年第1季全國及6直轄市住宅價格指數」,顯示全國房價指數115.19,住宅交易房價較上季仍微漲1.71%。但6都中,北北桃相較去年第4季小跌,中南部3都仍持續上漲,呈現「北跌南漲」,北部房價漲不動了。



住宅價格指數是從2009年開始編製,按季發布,主要統計全國各縣市不動產實價登錄資料,並純以公寓、大廈、透天厝等住宅為主,排除店面、商辦等交易價,是官方正式對房價的變動數據發布。
本次指數是以2013年全年房價為基期,設為100,因此Q1全國住宅價格指數為115.19,等於比2013年房價仍上漲了1成5。這次對比2014年Q4,季漲幅也有1.71%,顯示全國房價平均仍微幅小升。
細看6都住宅指數,台北為106,季跌0.99%,是連兩季走跌。新北109.98,季跌0.76%,雙北市跌幅在1%以內,桃園116.34,則是較上一季跌了1.9%,也是指數編製以來該都首次走跌。
走出北部,則情況就不同,台中指數季漲5.77%、台南季漲5.13%,高雄只漲1.39%,還算是漲最小的。
營建署國民住宅組組長王安強說,這項指數主要受看房價變化,最新數據可看出南部仍在上漲,北部則是已經轉變,但整體價格漲幅已趨緩。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第1季數據顯示中南部房價仍在漲,是因為政府打房後,投資客轉戰南部關係。但這些在6月份房地合一稅定案後都變了,就他所知,「現在中南部投資客也全面撤離,那邊房價也開始跌,且跌不少。
他建議,當預售屋、中古屋價、量都跌時,對整體產業衝擊很大,政府打房打到這階段,或許該思考「適度踩煞車」或「緩和漸進」方式。

個人淺見:
房價小跌了1.9%,看得出來主要是投資客擔心想盡速獲利了解,所以才會低價出清,另外就是受到這波不景氣影響的屋主,擔心未來會下跌更多才盡速出場;整季才下跌2%,況且交易量這麼低(參考樣本就量少),預計到今年底可能會下修5-8%就結束了,因為不願意低價出場的屋主太多了。

至於那些想要等到房價剩下6成、5成才要進場的民眾,我覺得不如請中共真的發一顆飛彈過來,這樣機率還高點。


【搬家完畢囉】國際超級房仲有自己的網站了

  新的網站目前運作進度極度順利,原本預計要 1-2 週可以建好,沒想到竟然三天就可以大致搞定了,所以要請請舊雨新知、親朋好友加入新的部落格網址: http://internationalsuperagent.com/   所以說,從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