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看屋買屋 房仲:還是白天來吧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5日電) 7月鬼門開,傳統習俗民眾多不願此時交車、交屋,經驗老道的房仲表示,鬼月看屋買屋盡量安排在白天,看屋進門前明知空屋,還是「禮貌性的」敲門按電鈴,不求別的,但求心安順遂。

傳統認為鬼月諸事不宜,加上房地產從看屋、買賣到交屋後的裝潢、入厝,每個環節都是學問,也容易因為經驗不足產生不愉快的回憶,甚至於橫生枝節,因此過去包括買賣、交屋、裝潢、入厝等房地產相關事宜都避免在鬼月中執行。

住商不動產加盟事業處副總劉明哲指出,鬼月對於部份買方仍有禁忌,例如有些客戶不願意在晚上看屋,不願意在晚上簽約,或是對距離福地、廟宇較近的物件更為介意,因此有經驗的房仲經紀人往往在鬼月期間會特別注意這類細節,避免客戶產生不愉快的感受。
劉明哲表示,由於社會觀念開放,加上工商業社會注意時效,以及買賣房屋的資訊越來越透明多元,過去避免在鬼月買賣房屋、裝潢的禁忌漸漸破除,加上交屋過戶流程需要30到45天的時間,鬼月買屋,到了交屋也都過了鬼月。因此,鬼月買賣已不再是禁忌,唯一會在乎的,就是儘量不在七月交屋、入厝,以求家宅平安。

另一家房仲業表示,對於委賣的屋主若是不住在屋內,或遠在國外,貼心的房仲會為賣主準備一點素果供品代替屋主參加社區的中元祭拜;另外一項禁忌是房仲盡量不在晚上帶買房者去看物件,盡量安排在白天去。

這位房仲指出,通常房仲與買方相約去看屋,特別是空了一段時間還未賣出,或是房屋地點較偏僻,仲介人員一定會提早抵達,明知是空屋,但進門前一定會「禮貌性的」敲門和按電鈴,進了門之後,打開電燈、窗戶,讓室內空氣流通,去除霉味,一方面求得心安和順遂,同時也給買方留下好印象。

劉明哲表示,年輕一代對於鬼月沒有特別想法,所以相對禁忌較少,鬼月的影響越來越小,反而景氣與市況影響買氣較為明顯,加上實價揭露資料越來越多,參考性也越來越大,若想利用鬼月壓低房價的買方,可以利用一些殺價策略,增加微幅議價空間。

個人淺見:
小弟我就準備要在鬼月搬新家囉!
其實這根本不是大新聞了,因為十年前開始,到了鬼月都會有這樣的新聞出來,但是依據我爸媽他們這幾十年的經驗,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差別,甚至常常鬼月的業績還比平常好,也顯示台灣人的思想越來越開放、進步,這也算是一種好事。

【搬家完畢囉】國際超級房仲有自己的網站了

  新的網站目前運作進度極度順利,原本預計要 1-2 週可以建好,沒想到竟然三天就可以大致搞定了,所以要請請舊雨新知、親朋好友加入新的部落格網址: http://internationalsuperagent.com/   所以說,從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