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分享國際知識,台灣人對柬埔寨的「五大迷思」



在我擔任柬埔寨專案的這段時間以來,我發現台灣民眾對於柬埔寨的認識非常地貧乏與偏頗,除了知道吳哥窟是柬埔寨的以外,很少有正確的認知,這一篇來談談台灣人對於柬埔寨的「五大迷思」:



第一迷思:柬埔寨是共產國家

大錯特錯,柬埔寨從90年代開始就已經是個標準的民主國家,柬埔寨的政體是「君主立憲」制,跟英國、日本和泰國一樣,有一個象徵性的國王,但是政治實權是掌握在總理手中,目前柬埔寨的總理叫做洪森,是全柬埔寨權力最大的人。



第二迷思:柬埔寨又窮又亂

這個不完全錯誤,但是近年的柬埔寨真的改善很多,尤其首都金邊;如果你是五年前去柬埔寨的人,其實跟二十年前去的感覺差不多,但是這五年就不同了,現在的柬埔寨開始各式各項的現代化基礎建設,就如同蔣經國的「十大建設」時代,還有鄧小平「改革開放」的階段,柬埔寨被世界銀行譽為全世界進步速度第四塊的國家。現在到金邊,你已經很少會遇到扒手、淹水,更看不到滿地垃圾了。

此外,柬埔寨雖然表面上所得很低,但是柬埔寨人的消費能力非常強,所以日本最大的AEON百貨以及馬來西亞最大的Parkson百貨公司,都已經進駐柬埔寨,就是看好當地人的消費能力;此外,有機會到金邊的路上看看,你會對滿街的名車給嚇傻。




第三迷思:柬埔寨買房子沒辦法100%持有

這個只對了一半,柬埔寨在2010年通過的法令已經明訂,如果外國人到柬埔寨買「二樓以上的集合式住宅」,也就是所謂電梯大樓的二樓以上,外國人是可以100%以自己名義持有的,而且只要憑護照就可以購買。

但是土地、店面、透天和別墅等,就必須要跟當地人合股才能購買,且外國人最多只能佔49%的股份。



第四迷思:柬埔寨人買不起房子

如果沒有去柬埔寨做深入調查,你真的不會想像原來柬埔寨有錢人這麼多!撇開這兩年到台灣推案的建案不談,在之前新建的電梯大樓的擁有者,幾乎都是柬埔寨的當地人,新加坡跟馬來西亞、韓國的屋主還沒有柬埔寨人多。

會讓人誤以為柬埔寨人買不起房子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台北人這一年太多去購買了,才會讓人誤以為柬埔寨的房地產是台灣人炒出來的。




第五迷思:很多柬埔寨的公司都是詐騙集團

在早期的時候,由於2010年保障外國人購屋的法令還沒有制定,因此許多來柬埔寨與當地人合作投資土地的人,真的都吃了不少虧,再加上曾經有幾棟預售案沒有蓋完,而讓許多業者見縫插針,讓大家以為去柬埔寨購屋都會被騙或是爛尾樓一堆。

但其實現在這樣的狀況真的很少了,只要你購買的是二樓以上的電梯大樓,你絕對就可以合法地受保護100%持有自己的房地產,而最近許多新建案在金邊動工,絕大多數的預售案施工進度都如期進行,你想要買到爛尾樓現在也很難了;如果你真的擔心,那就選擇柬華銀行(OCIC)開發案的物件吧,如果OCIC也爛尾,那柬埔寨這個國家也倒了。



▬▬▬▬▬▬▬▬▬▬▬▬▬▬▬▬▬▬
延伸閱讀,請點下方連結《國際超級房仲》
https://www.facebook.com/SuperAgentNK

【訂閱小撇步】→ http://ppt.cc/bA38v

【搬家完畢囉】國際超級房仲有自己的網站了

  新的網站目前運作進度極度順利,原本預計要 1-2 週可以建好,沒想到竟然三天就可以大致搞定了,所以要請請舊雨新知、親朋好友加入新的部落格網址: http://internationalsuperagent.com/   所以說,從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