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國際視野】拜託,買房別再在意沒意義的「公設比」了


個人淺見:

您買房子還會在意「公設比太高」、「虛坪太多」嗎?其實公設比不但沒有影響你的買價,而且公設越多對你的房子越好



不曉得是不是台灣房地產制度跟觀點一直都很落後的緣故,長期以來台灣的建商、仲介與民眾在計算房屋單價的時候,都會連公共設施的持分一起算入總坪數,讓單價看起來「好像」比較便宜,而建商跟仲介也都會用這個話術跟你說,中庭、健身房、車道.....也是房子的一部分啊,每個人都有持有到,也是你的產權一部分,所以算單價當然要把公設持分加入......

那這樣馬上就會有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同樣區域的兩個社區、單價同樣都是一坪25萬,為什麼兩個社區的品質差這麼多?

*為什麼我敢大聲告訴大家不要在意「公設比」,這舉個例子:

舉例南崁某社區售價1000萬,有一個B3平面車位(價值約100萬),建物20坪、公設10坪,依照一般仲介的算法,售價扣掉車位再除以建物總坪數,這個建案單價是每坪30萬。

這個時候台灣政府比照先進國家公布了一個規定:未來公共設施不得列入售價範圍內!請問,你認為這個房子的售價會扣掉10坪公設的價格,變成總價700萬嗎?


「當然不可能」


既然這樣,為什麼你要把公設列入總價呢?當建商在蓋房子的時候,種種成本計算之後,就可以算出每一戶的售價金額應該是多少才會有利潤,依照上面的例子,這個房子建商就是要賣1000萬才有利潤,就算政府規定公設不得列入房價,建商還是會把這個房子用1000萬賣給你,而這個時候,房屋的真實單價是每坪45萬;全世界的先進國家,都是用這種方式去看單價。


或許還有人會說,可是公設這麼多,就算不列入房價,他也是建商造價成本之一,到最後也會變成我們買房子的成本裡面。

但如果您真的對建商的成本計算了解,你就會知道蓋幾個健身房、閱覽室、游泳池的成本,可能只佔了你購買價格的2%不到(成本最高的是土地取得金額、結構體大概三成的總價就搞定了),可是這些公共設施所帶來的賣相跟吸引力,給建商跟未來轉售的您,絕對不只2%的優勢,公設越多越好的社區,其實就代表著越保值、越好轉售


結論:

公設比根本不影響你買房的「總價」,只是讓你在看單價的時候「好像」比較便宜而已,而且公設越多的房子其實讓您的價格越保值、越好轉售,不然建商何必蓋那麼多公共設施呢?不信,去比較一下那些30年什麼都沒有的老公寓吧,同樣的總價,你不會想住30年老公寓的。

▬▬▬▬▬▬▬▬▬▬▬▬▬▬▬▬▬▬
延伸閱讀,請點下方連結《國際超級房仲》
https://www.facebook.com/SuperAgentNK

【訂閱小撇步】→ http://ppt.cc/bA38v

【搬家完畢囉】國際超級房仲有自己的網站了

  新的網站目前運作進度極度順利,原本預計要 1-2 週可以建好,沒想到竟然三天就可以大致搞定了,所以要請請舊雨新知、親朋好友加入新的部落格網址: http://internationalsuperagent.com/   所以說,從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