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逼民反】內政部擬調降仲介服務費



【 記者 陳宣良 ╱ 台北報導 】 

  內政部擬調降不動產仲介服務報酬,房仲業為此,今日在台北市天成飯店召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國聯合會臨時理監事會議,會議中針對調降服務報酬案有激烈爭辯,最後做成結論~堅守維持目前法令:買賣雙方服務報酬合計最高不得超過實際成交價6%最高上限。


  若現行執政當局仍執意調降而無顧房仲業目前經營困境,則不排除聯結全國同業人員走上街頭。 房仲業全國聯合會臨時理監事會議今日參與代表,除了全體理監事及全國各縣市公會理事長外,房仲業各重要領袖人物,諸如全聯會前理事長李同榮、台北市公會理事長郭子立、高雄市公會理事長蔡松晏……等人幾乎都到齊,顯見對內政部欲調降服務費的關切與重視。




  據悉,內政部曾行文予房仲業全聯會擬調降服務費由現行6%欲調降為5%~5.5%,引發全國各房仲業強烈反彈;一般反應是目前不動產普遍不景氣,各房仲業者皆處於苦撐困境,甚至一年來已倒閉一、二千家,而內政部對非法仲介業者取締無力,卻老是找合法業者開刀,何況,政府帶頭高價標售公有地致房價高漲不跌,此又非房仲業之過。 

  今日臨時理監事會中,房仲業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告訴與會者,全聯會係應內政部要求需作出結論,但並無預定立場,無論決議如何大家均需共同承擔,且務必團結一致。會議中就內政部所提調降至5%~5.5%,為大家極力否決,另就逐級累退6%~4%計算服務費方案討論,亦被認為計算繁複、易生消費紛爭而不被接受;最後一致決議:堅守維持現行法令規定:買賣雙方服務報酬合計不得超過6%最高上限。


  若內政部無法接受而執意調降,則大家不排除聯合全國房仲同業走上街頭。






個人淺見:

  如果這不是官逼民反,那什麼是官逼民反?

  這個內政部裡面是不是有哪個無腦高官對房仲業有很深的仇恨啊?前年已經威脅過一次搞得大家都已經要上街頭抗議了,去年也放出過這個消息搞到內政部配砲轟到體無完膚,怎麼今年又來搞一次這個事情?



  說真的,台灣總共收6%的服務費算高嗎?以國際上來看,其實並不算低(也不到很高),因此是否要調整這6%理論上是可以討論的,但是實務面上完全不是如此!

  所有業者跟有房地產交易經驗的人都知道,買賣房子除了房價可以砍之外,民眾最愛砍的就是我們房仲的服務費,常常有時候還沒有開始談買賣雙方的價格時客戶就先要砍服務費(真的很奇怪,去餐廳吃飯的時候怎麼沒有去砍餐廳的10%服務費),導致大多數房仲人員在成交之後所收到的服務費根本不足6%,更別說景氣低迷的這段時間,房仲人員辛苦了大半年終於成交的物件往往連3%都收不到(接著是開發與銷售業務員對分、對分完的業績再跟公司對分才是實領獎金)



  所以如果政府無腦降低服務費6%上限的話,只會導致民眾會砍掉更多服務費,讓房仲人員無法生存,而且事實上依照市場機制,其實房仲公司會按照情況與客戶協調降低服務費,根本不需要政府插手進來擾亂市場機制


  此外,目前政府針對非法的業者完全無法取締,卻老是拿合法的業者開刀,這真的很沒有道理(為什麼合法業者與非法業者調出來的謄本是一樣的),然後這些非法的跑單業者出了什麼事情就被媒體大肆報導,搞得大家都常常把房仲講的跟立法委員一樣(黑心、無腦、愛說謊)。



  這個政府在選戰大輸真的完全不意外,因為它們根本完全沒辦法站在民眾這邊思考,並且把高房價的問題轉嫁到房仲業者上(事實上2008年後的房價飆漲,整府的遺產稅降低要負最大的責任),房仲業不能決定買賣售價,平常還要面對與平衡貪婪的買賣雙方(兩邊都想要賺),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往往要苦撐好幾個月才能看到一筆微薄的佣收。



註:前幾年常常嘲諷房仲業賺很多的人,為什麼他們自己都不來從事看看呢?嫌房仲業賺太多的人,歡迎現在加入任何品牌的房仲公司。











-------------------------------------------
《International Super Agent 國際超級房仲》
(1)LINE的聯絡方式: http://goo.gl/A74Y7N
(2)海外說明會場次: https://goo.gl/R7M4dC
---------------------

(3)各國房地產介紹 http://goo.gl/C5A2V2
(4)海外主打物件 http://goo.gl/jR6YuB
(5)FB粉絲團 https://goo.gl/HXObeP
(6)海外紅單要轉售 http://goo.gl/7C75Az
(7)認識國際超級房仲 https://goo.gl/ChnlfT
(8)國際超級房仲官方網站 http://goo.gl/QLW6Ui


【搬家完畢囉】國際超級房仲有自己的網站了

  新的網站目前運作進度極度順利,原本預計要 1-2 週可以建好,沒想到竟然三天就可以大致搞定了,所以要請請舊雨新知、親朋好友加入新的部落格網址: http://internationalsuperagent.com/   所以說,從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