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怪錯人了,炒房的是投機客,而不是投資客,更不是房仲!

個人淺見:

  大家都一定聽過這句話:「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早期,我們和父母那一輩都被灌輸著「好好念書、未來找份穩定的好工作」,一直以為這樣就是人生最好的規劃,不過近十年來正確的「投資理財」慢慢被灌入我們的生活中,我們才開始知道,原來穩定的工作不會讓我們致富,死薪水很難買得起一棟房子,更不要說房價上漲、薪資卻倒退的這個時代。於是我們開始知道,真正要快速致富的方法,就是需要靠錢賺錢、就是靠「投資」。



  我想請問所有的人,你會認為「投資」是錯誤、邪惡的事情嗎?



  我相信,現在沒有人會認為投資是一件不對、該被譴責的事情(如果有人認為「投資是一個錯誤觀念」,那我一定跟你決鬥到底,抽牌吧!),因為人人都在投資:有人投資古董、有人投資股票、有人投資基金,父母也能投資孩子的教育、上班族投資自己的第二專長、投資公司還能投資有潛力賺錢的行業....,也就是說,如果大家都在「投資」的話,那大家都應該是「投資客」吧


  既然大家都同意,投資行為是一件「正確」、「合理」、「值得鼓勵」的正面行為,那為什麼投資股票、基金、期貨、孩子和你自己是可以的,可是投資在「房地產」就不行?





  或許,很多人的看法跟我相同,股票、基金或古董這類的東西,就算沒有也不會怎麼樣,但「房地產」是屬於「民生必需品」,所有人都需要房地產這個民生必需品,所以它的價格應該要保持在人人都負擔的起的程度。



  如果可以,我真的真心地希望在未來,全台灣的人每個月的房貸、房租,可以不到你月收入的1/5,大家可以不用背負著沉重的住屋壓力而綁手綁腳,犧牲生活品質,而是把這些錢拿去做其他的投資、發展,去做更多可以讓自己人生更美好的事情。



  但現實上,這裡是台灣,我們都是華人,在這個國家的經濟體制裏面,房地產除了是民生必需品以外,它同樣也是一個「投資標的」,還是一個「非常有增值潛力與保值性」的投資標的,在股票、基金等相關投資標的都相對積弱不振,銀行的定存利率又很低的同時,每年持續地通貨膨脹,讓你在銀行裡的資產只會變得越來越小、越來越不值錢時,試問:

  如果你想保護你的資產,你會不會也想試著把資金放在房地產裡面保值?就如同大家常常講的一句話:「至少你的房子不會變壁紙」。



  況且,除了閒置熱錢流入房地產投資或避險之外,華人愛買房買樓買不動產,是幾乎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甚至為了結婚,很多人都會希望男方必須要先有個房子,不是嗎?所以許許多多的因素加總起來,就變成一個雖然你我都不期望是這樣、但相當殘酷的結果:


  「台灣的房地產,已經不可能是低廉的民生必需品了。」





  在日本知名漫畫(後改編成日劇)的經典作品《龍櫻》(台灣翻譯作:東大特訓班),裡面的男主角櫻木律師,它為了說服放牛學校的學生積極念書,曾經說了一段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話,而這段話絕對不是我們在學校或是父母口中聽得到的「經典名言」





》「聽著,所謂的失敗,就是你們被騙了,你們這樣子下去,就會被騙一輩子,被社會的規則;我們必須依存社會的規則生活,所以,這些所謂的規則都是頭腦好的人設計的,也就是說,意味著什麼?  這些規則都是為了讓頭腦好的人過的舒服而設計的。  」

》「反過來說就能巧妙的騙過頭腦不好的人,所以,雖然遵守著這些規則,但是聰明的人會巧妙的利用它們,比如說稅金、退休金,醫療保險制度什麼的,那些頭腦好的人故意把規則弄得很難明白。 而那些頭腦不好的,只能傻傻的被騙,就是這種現狀,也就是說你們這種懶得去思考的人,只能一輩子被騙,一直付著昂貴的費用

》「聰明人就不容易被騙,過著輕鬆的生活,笨蛋就一直失敗,這就是社會的現狀,所以我說你們,不想被騙的話,就給我好好唸書!去東大。」








  而當中我最一直無法忘記的一句話就是:你!如果不滿意這個社會,就自己製造規則自己過!而你們大家,我告訴你們,如果不想被這個社會欺騙下去,從現在開始好好唸書

  同樣地,我也要告訴所有想買房子的人,尤其是買不起房子天天等待房價崩盤(泡沫)的人:


如果你不滿意現在台灣這樣的房地產制度,不滿意民生必需品要用這麼昂貴的價格取得,那你就靠自己的力量,去創造你認為合理的規則」。台灣的房地產,它就不是單純的民生必需品,它就是一個投資標的,它就是需要這麼高的金額,它如果在台北市就會是這麼貴


  這是你我改變不了的事實與規則,因此我的「選擇」是按照這個規則走,並從中找到獲勝的方法,因為我們無法改變世界就只好改變心態,就如同讀書、考試、工作和人生,不也都是如此嗎?可是如果你無力改變的結果就是選擇「抱怨」,這樣的「選擇」除了可以讓你「短暫抒發情緒」以外,對未來還有什麼幫助?

  
  
  此外,如果房價高漲,你應該要仇視的不是投資客,而是「投機客」


  投資客跟投資客有什麼差別?投資客是有做足功課,針對市場上合理低價的案件,買來之後重新包裝成更符合民眾需求的產品,進而從中獲利,或者是把錢放在房地產裡面中長線擺著,等待未來有朝一日房價漸漸上漲再後出售。我不曉得這樣的投資行為有什麼錯?(我甚至有時候會鼓勵買方購買投資客裝潢後的房子,因為同樣的裝潢,投資客花的成本卻對比你自己找設計師便宜很多很多,也節省你很多心思,況且,現在有很多投資客的房子,裝潢後賣的售價,比一般屋主的價格還要低不少)

  而且為什麼仲介要把便宜的房子賣給投資客?因為投資客有做功課,所以投資客「知道」這個房子是便宜的,做出購買決定也會很快;而一般不做功課的買方呢?再便宜的房子介紹給這些買方,他們還是嫌貴、還想要去砍我們房仲的服務費;請問,我為什麼要沒事找事做,把值錢得好東西賣給不識貨的人呢?


  相對地,「投機客」才是比較狡猾的,比方說短期轉售獲利、炒作紅單行情、買低價卻不整理就想立刻售出、或者用低廉劣質的裝潢去遮蔽房屋瑕疵,甚至為了出售而對仲介和買方說謊等等,這種利用「投機僥倖」賺取短期暴利的人,這才是你應該要抵制的,而不是投資客。



  至於「建商」,我認為它們也算是「投資」行為,畢竟建商又不是慈善事業或政府單位,沒有獲利的生意他們當然不會去做,所以他們花了很多時間與金錢去買地、蓋房子、創造相關龐大的就業機會,雖然它們的售價經常比周遭行情的多20%,但這也是市場機制的運作結果,如果價格太貴太誇張,買方自然有別的選擇。

  如果你認為建商賣得比較貴算是「炒房」的話,我也不會去辯駁什麼,因為建商是可以決定案件的「售價」;但是房仲不行,那為什麼大家卻老是覺得房仲是炒房的幫兇?你難道不知道仲介所受到的第一個基礎訓練,就是去說服屋主把價格賣便宜一點嗎?

  此外,我認為我們的「政府」也是投機客的一種,它投的機是犧牲長期的市民利益,換取短期的財政收入,以利爭取選票,例如台中原本要被規劃成文教區的「七期」(甚至還有人將七期被炒作的過程拍成紀錄片);還有我小時候住的桃園「藝文特區」,我每次在中正路跟大興西路口等紅綠燈的時候,都不免會感到很可惜,為什麼以前這麼大又這麼棒的一大塊綠地,現在除了展演中心站1/3之外,其他2/3幾乎都被拿去做商用大樓、蓋超級豪宅,而不是蓋更大的公園、立體停車場、籃球排球場等等提供給桃園市民共享?


  舊公寓、破房子,有可能因為都市更新而變成更美麗的地方,但剛蓋好的豪宅不可能有機會砍掉重練;如果公園、綠地、球場、溜冰場等可以蓋在市中心、蓋在桃園藝文特區,那該是多麼方便的一件事情,而且可以匯集很多的小市民在這裡活動、交流感情、促成更多社交互動行為,讓我們的冰冷的城市,可以在下班之後多一點點溫暖,那絕對是一件比市中心蓋一堆豪宅還要更有意義的事情。

  如果你還仇視房仲、建商、投資客、投機客,那你為什麼不仇視為了選票而短視近利的政府呢?如果你認為市中心的房子已經夠多了,那麼你認為:「政府賣地給建商蓋房子的行為,是投資還是投機呢?」(註:此與政治立場無關,請不要抹藍或是抹綠我,謝謝)


  

  




  比起房仲,房屋售價又不是房仲能夠決定的,屋主想要貪心多賺一點,因此幾乎90%以上的屋主都希望賣得比行情價高,卻忘記自己當初是買方時,都希望買得比行情價還要再低。屋主賣芭樂價、買方出芭樂價,反而是我們仲介在中間努力地搓合至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行情價」,已經很辛苦了又收入不穩定了,民眾不但不感謝仲介幫忙成交,反而還怪我們房仲炒房,你說這樣合理嗎?房仲不衰嗎?

  對於買不起房子或者房價太高的事情,您可以有三個選擇:

(1) 繼續抱怨房價,繼續做台北市崩盤三成的美夢
(2) 在這樣的遊戲規則中,找到讓你獲勝的方程式
(3) 改變這樣的規則


  我做不到第三點,渺小的房仲業者們也做不到第三點,我們能做得就是把第二點的方程式告訴您,讓您也能夠圓一個「家」的夢,並且喚醒你不切實際的第一點。如果您有能力改寫台灣這樣的房地產規則,讓我們所有的台灣人不再需要為了房貸、房租壓得喘不過氣來,讓屋奴這個名詞徹底從台灣消失,那請您盡速通知我,我會盡一切的力量幫你輔選,讓所有人都把這一票投給你。



  最後,補上《東大特訓班》裡面,櫻木律師的另一個名言:

知道一個人要怎麼變強大嗎?首先要知道自己有多渺小。」



請尊重房仲的辛勞,與他們的專業,謝謝。

▬▬▬▬▬▬▬▬▬▬▬▬▬▬▬▬▬▬
延伸閱讀,請點下方連結《國際超級房仲》

【訂閱小撇步】→ http://ppt.cc/bA38v

【搬家完畢囉】國際超級房仲有自己的網站了

  新的網站目前運作進度極度順利,原本預計要 1-2 週可以建好,沒想到竟然三天就可以大致搞定了,所以要請請舊雨新知、親朋好友加入新的部落格網址: http://internationalsuperagent.com/   所以說,從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