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個頭,這是國際常態!】台灣新聞:房市大震撼、公設擬全部不計入坪數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內政部日前公告雨遮、屋簷不登記坪數,讓不少房地產業者跳腳(為什麼要跳腳?),但今年可能還有更震撼的規定。業者指出,內政部為改善虛坪問題,正研擬不動產登記法草案,公設部分擬全部不登記 內政部日前公告雨遮、屋簷不登記坪數,但今年預計將有更震撼的規定。



  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陳碧源表示,內政部針對不動產登記法,一年多來已開過八次會議,公設取消登記是主要議題之一,預計是下一步改革重點。此一政策如落實,房市生態將出現大改變,同樣總價,拆算後恐怕每坪單價將大幅攀升三成以上(這才是正常的真相好嗎)

  內政部地政司承認,不動產登記法草案確實針對公設取消登記進行討論,但有反對意見(真希望知道是黑心商人在反對),目前仍討論中,尚未定案,未來有具體結果,也必須送立法院審議。 監察院2009年糾正內政部對建物虛坪灌水問題怠忽修法後,內政部積極展開各項不動產登記改革,其中,雨遮、屋簷已透過修正地籍測量實施規則,自2018年不再登記,地下層測繪也從牆外緣改至牆中心。 

  另外,現行建物、土地登記法源,是依土地法規定訂定的土地登記規則,為行政規則,由於土地建物登記涉及人民權利義務,內政部規劃制訂不動產登記法,提升至法律位階,一年前開始邀集地政士、估價師、學者及各縣市代表開會研議,至今已舉辦過八次會議。

  陳碧源表示,公設取消登記是多次會議討論重點,區分所有權分成專有部分和共有部分,專有部分改以牆壁內緣為界,共有部分,即一般所謂公設,比照德國、日本全部不予登記(其實大多數國家都是如此)。 陳碧源說,公設不登記,加上建物登記從外牆改為內牆,國內房市將進一步邁向實坪登記,由於建物所有權登記面積將明顯減少,同樣總價,拆算每坪單價將大幅攀升三成以上,將對房市造成重大衝擊(請問衝擊的點在哪?總價都一樣不是嗎?)

  此外,如同雨遮、屋簷不登記上路,預料建商將不再興建一樣,公設如不登記,建商無法出售坪數,新建案規畫游泳池、健身房等公設意願也會大降,未來房市恐以陽春、實用為主流(不可能,因為如果沒有公設的話,建商的房子會更難賣,國外也沒有因此少建公設啊)。 另外,台灣會不會仿效日本,除了管理費外,必須再繳交修繕積立金(這筆錢其實早就在收了,只是都含在你的管理費裡面),以因應未來因公設不登記或不能交易下的負擔。也將是未來可能必須考慮的。








國際超級房仲:

  真是蜀犬吠日的政策,就好比很多國家最近才開放女性投票、同性戀除罪化…等等早就該執行,但是台灣卻因為觀念太落後才覺得這種新聞很震撼,事實上,世界上大部分的國家早就沒有把公設坪數列入計算。國際超級房仲有四個重點要在過年前跟大家分享:





 一、我們應該思考的是:為什麼要把公設列入計算?



  這個邏輯其實以柬埔寨房地產來看是最好的例子,其實原本柬埔寨在銷售房地產的時候,採取的也是實際坪數計算單價。只是因為隨著經濟與房市的起飛,房屋單價開始越來越高,就有許多「台灣業者」把公設比灌入房屋單價內,只是建商為了讓房子的單價「乍看」起來比較低






二為什麼不要把公設列入計算?



  很簡單,因為會讓不同社區的價格無法比較。目前就有很多社區看起來單價差不多,但實際上因為附贈的公設比例不同,而導致房屋的價值不同,但是台灣民眾如果只乍看「單價」的話,完全看不出哪個社區的CP值比較高





三、與國際接軌(公設不列入計算)後,房價根本沒影響。



  你想一下,假設建商有一個建案,每一間單位面積50(公設15)、總價5000萬的房子要出售,如果今天政府宣布公設不得列入計算之後,建商會有可能把少掉的15坪不計入房價,最後只用3500萬賣給你嗎?當然不可能,所以公設有沒有列入計算,和你擔心的高房價問題無關,但是你可以更看得出真實的房價了。







四、不把公設列入房價有什麼差別



  如第二點所述,未來大家在比較房屋價格的時候,單價就會變得非常準確了!同時也可以避開台灣人最大最荒謬的迷思:「公設比不要太高」,事實上,建商蓋公設的成本根本沒有你們想像的那麼高,買房子當然是公設多的才有價值、才好銷售、未來才保值(比較一下那些完全零公設或是低公設的社區就知道了)

  先前我曾經利用下午無聊的時間,把「公設不該列入計算」以及「要選公設比高的社區」這兩個觀念,到台灣最大的BBS網站PTT的房屋銷售版分享,結果不出原本的意料,上面的「網路鄉民」、「鍵盤專家」就瘋狂地砲轟我的觀念。現在,事實終於證明了走在比較前面的人,果然比較孤單(高處不勝寒)




本篇結論:

  影響就是真實的高單價會浮上水面,但是你買房子的價格是一模一樣的。

   台灣的房地產終於要推出一個比較像樣跟國際接軌的政策了,如果這種跟國際接軌的普通政策,到時候都會被台灣不專業的民粹意見所推翻,那麼我們的未來就很悲觀了,因為我實在不曉得「把公設列入計算」對民眾的好處到底在哪裡?
  






》最後給大家一個實用的小公式:怎麼樣判斷哪些房子比較貴?

  很簡單的公式,請大家照國際超級房仲的步驟來做,這樣你在比較房價的時候就可以更加精準囉:

找出您有興趣的物件,要有詳細坪數跟價格。
把「售價」減去「車位價格」=A
把「主建物」跟「附屬建物」坪數相加=B
最後,把A除以B的答案C
得出來的答案C就是最真實的單價了(國際算法)




【國際超級房仲】Century21國際資產中心


我們是全台灣海外銷售的龍頭業者,尤其是我們的「泰國」與「馬來西亞」團隊更是在近三年內創下破千戶的銷售佳績,並且已讓眾多客戶長期收租和獲利出場 。

在您進場前,我們除了提供您一流地段的建案外,【國際超級房仲-李昌鵬】更提供您真正實務的投資諮詢服務持有物件階段,我們在地擁有「全台唯一」自己直營團隊的物業管理服務至於最後的出場機制,我們則擁有「全球獨家」的21世紀不動產國際轉介平台,無論您想要「投資/自用/出租/出售」全世界各地的房地產,只有我們Century21國際團隊能替您做到簡單安心的一條龍服務。



若您還有更多海外房地產的任何問題,請立即與【國際超級房仲】聯繫:

☺ 姓名:李昌鵬(Zack)
❶ Mobile:(+886)0982-936-928
LINE ID:Knight11
❹ Email: asuka11211984@gmail.com
❺ Facebook: https://goo.gl/BLtvB6
☛ 報名海外說明會 https://goo.gl/R7M4dC


★房地產黃金三法則:【1時機/2地段/3品牌】




【搬家完畢囉】國際超級房仲有自己的網站了

  新的網站目前運作進度極度順利,原本預計要 1-2 週可以建好,沒想到竟然三天就可以大致搞定了,所以要請請舊雨新知、親朋好友加入新的部落格網址: http://internationalsuperagent.com/   所以說,從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