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好好拉攏你身邊的外籍勞工】利用南向人才紅利 原來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賀桂芬2017-03-01 Web Only

  新南向「以人為本」政策,至今仍處在政府官員到處參訪摸索、論壇一場接一場辦,但各方各言爾志的狀態。而泰國台商總會長劉樹添與立委鍾佳濱,已經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直接媒合,讓台灣能夠實際利用東南亞人才紅利。


  曼谷泰國台灣總商會大樓裡,電話鈴聲此起彼落,讓僅有三名人員的秘書組應接不暇。來電者幾乎都是在台灣工作過的泰勞,「光是一天早上,我們就媒合了十幾件,」秘書長許耀文表示。 泰國的基層勞工幾乎全由緬甸、孟加拉等鄰近國家外勞支應,泰國本國電焊工、石化勞工等技術勞工,全球爭搶,本已供不應求,加上泰國經濟發展迅速,不僅台商,幾乎所有的企業,都面臨缺工的難題。 


  劉樹添尋思,在台灣工作的五萬多名泰勞,以及曾經在台灣工作過、已經返國的泰勞,有技術,又熟悉兩國文化,不正是泰國台商最好的人才庫嗎? 於是他從去年底開始,在泰國勞動部、泰國駐台經貿辦事處,以及台灣相關部會之間奔走穿梭,促成兩國合作,有系統地網羅在台灣工作期滿返國的泰勞,並向泰國台商進行職缺調查,由商會媒合,令泰國台商大呼務實有效。

左為泰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會長劉樹添(泰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提供),右為新南向國會交流促進會執行長、立委鍾佳濱(邱劍英攝)。 


  台灣吸引東協人才的優勢:教育、醫療 立院「新南向國會交流促進會」執行長鍾佳濱,則是替5月將開幕、卻大缺醫護人員的越南台資震興醫院出謀劃策,將越南醫護人員送到台灣受訓,並資助家貧卻優秀的學生到台灣唸醫護學院,這些學生返越之後,勢將成為震興醫院吸引高端病人的亮點。 「人口老化的台灣經濟要維持擴張,必須想辦法利用南向國家年輕的人口紅利,」鍾佳濱接受《天下》訪問時指出,「對南向國家的人才吸引力而言,台灣唯二的優勢是教育和醫療,」此二產業也正是生員和人力最不足的兩個產業。 


  鍾佳濱針對東南亞國家富裕家庭的子女,力推由頂尖大學成立全英語教學的國際學院。頂尖大學的目標學生就是「去搶會去念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國際學院的學生,」藉此了解東南亞國家富裕階層的消費習性,並建立拓展台灣產品外銷的人脈。 針對家貧卻優秀的東南亞學生,鍾佳濱則推動政府投注資源,招收這類學生到台灣念醫護專業,畢業前一到兩年的實習,正好補足台灣嚴重不足的偏鄉醫護和長照的人力,「這些醫護生回去之後,會傾向使用他們已經熟悉的台灣醫療設備和資訊系統,」鍾佳濱指出。(責任編輯:司徒嘉慧)






國際超級房仲

  在過去,台灣人對於「外勞」這個名詞帶著一些瞧不起的口吻,認為這些人都是來自於一些落後、貧窮、沒知識的國家;但是在全世界的目光都在著眼「東協商機」的時候,過去這些「外勞」身價也開始漸漸往上揚。

  台灣有需多經驗與軟實力,但是對於東協這個區域卻十分地陌生,加上語言不同與文化差異,導致台商這一波要進入東協卡位並不如當年「西進」時那麼順遂。在政府思考新南向政策的同時,其實東協各國在地的民間企業早就已經意識到這麼多曾經有台灣工作經驗的勞工,他們回到母國之後在許多方面都佔有相當大的優勢,因此搶著被很多企業網羅,這當中又以泰國的「泰勞」最為明顯。



  在泰國,過去十年的所得已經提升近50%,外資不斷進去投入,再加上政府也不斷地改善經濟環境再加上許多大型建設,真的很宛如十幾年前的台灣一樣,所以許多泰國勞工在評估收入與開銷之後,紛紛都回到曼谷去工作,即便這麼多人回到曼谷去工作,曼谷目前的失業率多年都不到1%,連續多年蟬聯「亞洲最幸福的城市第一名」。







  不要講泰國勞工回到泰國去工作,現在就連許多台灣人士都到當地去做「台勞」了(我們公司的同仁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啦),所以以前常常說台灣人有一天可能會到東南亞當台勞的笑話,似乎已經漸漸不是笑話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翻翻最近的天下雜誌《離家的22個理由》,裡面就有許多人到國外工作謀生的心路歷程。




  
  而相對地,「台灣」從過去的亞洲四小龍、經濟奇蹟等神奇稱呼,經過這二十多年來的政黨內鬥、經濟萎縮、人才外移、薪資倒退與高房價問題後,幾乎所有跟「經濟有關」的競爭力台灣都不斷地在退步當中,不要覺得這一切還很遠、也千萬不要認為跟你沒有關係,也許未來把你們公司併吞掉的企業,很可能就是從東南亞來的;很可能今天你家的外勞,未來他的子女成為了你的子女的上司。

  所以說,好好巴結一下你們家的外勞吧,至少他可能會是你「南進」時的最佳夥伴。




【國際超級房仲】我們團隊的第一+唯一

決不自賣自誇!數據與成績說明一切,只有我們的客戶沒有海外孤兒、沒有住進投資套房。



❶進場階段:不隨意接案,只有透過實力才能拿到當地最好的搶手建案。❷持有當中:唯一在泰國與大馬等數國已設置具多年經驗的直營物業管理部門(非外包),連同業的客戶都只能尋求我們代租代管。❸出場管道:21世紀不動產獨家唯一的全球6800間據點,讓您在台灣就能簡單又放心地透過當地21世紀不動產出場獲利。❹其他服務:全球獨家唯一的國際轉介系統,讓您可以購買/出售/租賃全球78個國家的不動產,買到天下賣向世界。❺國際超級房仲:前21世紀不動產亞洲總部最強專案,全台唯一能替您「跨國分析」的海外房地產專家,讓您安心進場、獲利出場。




若您想瞭解更多資訊,請歡迎立即與我聯繫:
☺ 姓名:李昌鵬(Zack)
❶ LINE@:http://goo.gl/A74Y7N
❷ LINE ID:@superagent
❸ Mobile:(+886)0982-936-928
❹ Email: asuka11211984@gmail.com
❺ FB粉絲團: https://goo.gl/BLtvB6
❻認識我(自傳):https://goo.gl/81Zxqf
☛ 報名海外說明會 https://goo.gl/R7M4dC


國外不動產投資具有風險性,請投資人詳閱行銷文件並審慎考量後再行交易。

【搬家完畢囉】國際超級房仲有自己的網站了

  新的網站目前運作進度極度順利,原本預計要 1-2 週可以建好,沒想到竟然三天就可以大致搞定了,所以要請請舊雨新知、親朋好友加入新的部落格網址: http://internationalsuperagent.com/   所以說,從2017年6月...